John Owen-Jones宽街首场新卡小记

第一次听到John Owen-Jones筒子的声音大概是在十年前,那时资源相对匮乏,不过网上也还是默默流传着不少他的音频和小视频,对这位“西区好声音”的印象就是嗓子非常棒,高音特别恢弘,Valjean听着很对路,扮相也不错。(后来因为大家都上了推特,于是画风开始有点不对……咳。)

虽然一直没有机会看他的现场,我还是一直把他当作我的dream cast Valjean,可见期望之高。然而这次看现场却还是超过了我的预期。说来奇怪,虽然Valjean是此剧第一男主,但之前不知道为什么对这个角色的印象总是很淡,从巡演到宽街,principals加上understudies我看过大半,没有特别差的,也没有一个令人完全满意的,或者有惊艳之感的。然而看完JOJ的现场,我有种以前都白看了的感觉。

之前知道JOJ嗓子是最大优势,看完我觉得优势不在于——或者说不仅在于他嗓子好听,而是因为他嗓子好,唱功游刃有余,他可以把重心放在表演上,也因为嗓子太好,他的嗓音表现力强,情绪都能流畅地传达给听众,也可以为了表演需要而牺牲一下音色,不必时刻保持音色完美动听。演了这么久,感觉他对很多细节都有更细致的揣摩,很多小地方,别的演员可能只会当作理所当然的走一遍程式,而他却会抠剧情和歌词,把很多旁人没有注意到的,潜台词的,剧本中没有写明的细节表演出来,还能让你觉得合情合理,让故事显得更加丰富完整。好的表演该当如此。(另一个入戏之深,在细节表演上让我有如此感受的是我男神,这是另一说。)

因为对他的嗓音太熟,宽街POTO 25周年也听过他现场开口,所以开场一段他刚开口我并没有被惊艳到。不过到What have I done,他无地自容,抓起装着银器的包袱转身想跑,结果一抬头看见高处教堂顶的十字架,一下子好像被圣光击中瘫倒在地,我就觉得,对了,就是这个感觉。在JOJ之前我最喜欢的现场Valjean是巡演的Ron Sharpe,第一次看他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地方被打动,而JOJ的表演要更有感染力一点。What have I done我第一次听出了Valjean内心的羞愧和悔恨,而之前我听过的V大多只有纠结挣扎愤怒,缺少羞愧和悔恨这一层让Valjean内心软化的东西。

Runaway Cart那一段Valjean冲上去也不是直接就蹲下当千斤顶,他还上下试探比划了几下,才找准发力点开始抬,抬完车半天站不起来。据说JOJ带妆彩排的时候受伤了,所以抬东西费劲,不过我觉得这种细节还是有意的。

Who am I唱的很有层次,在纠结if I speak…if I stay silent…拉长放慢的轻声处理,让人觉得真的是内心在左右为难细思纠结。可以强大恢弘又可以柔软细致,收放自如,这才是演唱的良好状态。

第一次听完Bring Him Home之后由衷的鼓掌。这是我现场听到的头一个会真正低头看着小马痛心疾首,同情怜悯,苦苦哀求上帝的Valjean。相比起来,以前的V要么老让你担心他高音上不去,要么是“上帝你给劳资好好听着!!”的指天挑衅,要么就是基本不低头看小马一眼,全程陶醉在“上帝啊我TM唱的太好听了我自己都感动哭了”的状态中……

小G牺牲之后,Final Battle前喊话的时候,他一直试图跟站在街垒上的大E和另一名学生交流着什么,然而大E唱出let us die facing our foes,群情激愤的时候,Valjean听了却像是大大泄了气,无奈地垂下头,摇了摇头,不过他马上就拿起枪默默往里捅弹药准备战斗。我觉得他是看见对方连小孩子都无情的打死,想要劝学生们想办法撤离/不要硬拼,可惜大家不听他的,决心决一死战,于是他也只好继续支持帮助他们。看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整个巴黎都已经抛弃了街垒,然而全剧还有这么一个“外人”,他是真心实意地努力帮忙想要让ABC们好好活下去的,联想到这一点我差点泪奔。这个举动是音乐剧的剧本中没有写出来的,但给人感觉非常像书中的冉阿让。这一个细节就把JOJ的Valjean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拔高到高于其他人的位置。

后来在下水道里背小马昏倒在地,Thenardier搜他身把他弄醒,他醒来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去查看小马,确认他没事。不管对Cosette,对Marius,甚至对Eponine都表现出了对年轻人的关照,表现非常自然。

而且他还很好地表现出了从年轻到年老的衰老状态,最后他独自离开两个小情人那种颤颤巍巍,痛苦孤独的老年人样子,真是如同小说里那样,让人想上去把小C和小M都揍一顿。临终之前,小C来到他跟前,他声音中带着喜极而泣的颤抖,小马跟他说话他还特地把耳朵凑过去听,就像一个老人家临终前耳力眼力都不太清晰的样子。

总的说,就是别人没演出来的细节他演出来了,别人也演到了的细节他演得更自然,更令人信服。

如果要吹毛求疵,那就是他演唱,尤其独唱的时候手上经常会有个人习惯动作(经常看他视频的童鞋也许会注意),偶尔会吸引我的注意,小小出戏。另外就是,身材不够演技来凑(=v=),JOJ你这肚子,真的不能继续膨胀了……

Hayden Tee

这位曾经在西区演过小马的澳洲警察我也期待了很久。总的说他属于感情比较奔放的一个沙威,演出了沙威凶狠阴险的一面,嗓音很华丽,气势也挺足,台风也还挺正,就是有点用力过猛,感情过于外放。以及我想吐槽他那略花哨的耍警棍和走路稍带的猫步感觉,显得气势略软了……

新的Fantine外形和演唱都还不错,比复排首演的稍逊一点,不过比巡演的几位还是强些。

然后是同一天首场的新Enjolras,Mark Uhre(肿么又是你)……这位浑身洋溢着playboy的基情和多动症的大E我在多伦多的review里吐过槽了,这次再看他,基本上还是那个样子,一上来就是兰花指,特别喜欢各种摸各种拍路人,喜欢跟人贴得很近。他凑过脸去对大R说“放下酒瓶”的时候我觉得R有种被吓到的感觉。小G跑来告诉大家拉马克将军死了的时候,他duang地把小G举起,咣地放下来,然后使劲抱着小G的头一脸狂喜,简直喜出泪花了。还有One Day More那摇曳的踏步,疑似在嚼口香糖的“革命真好玩啊”喜悦脸……不忍直视。第二幕由于他的独角戏不多,比第一幕要好一点。Drink with me那段大R甩开他的手哭着走开,他一脸“什么鬼我哪里又惹到这酒鬼了他为什么又抽风”的莫名表情。唯一让人欣慰的是他现在“咯咯”冷笑的次数貌似比以前少,笑出声的只有一两次。我觉得,打开这位大E的正确方式是远看,模糊看,或者把他当道具,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毕竟声音和身高外形他都还可以。

Stage Door

Jason和Joe这对伉俪第一天回来,早早地就出来赶着回家了,脸上洋溢着新婚的喜气,简直虐死狗。Joe还很高兴地给了我个hug。

Hayden Tee一身风骚的蓝西服小花手绢,人很热情,我问他以前是不是给JOJ演过Marius,他说是啊,reunion很开心啊啥的。其实后来想想这个问题我应该问JOJ,曾经扛过的小马现在变成警察了作何感想……

Mark Uhre高个儿大长腿很帅气,然而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该说点啥,实在不好违心地赞美他,就说我们去多伦多看到过你啊,我在网上看到你的画了,你的画好萌……

JOJ是最后出来的,相比上一次在宽街POTO 25周年SD那冷漠面瘫脸,这次态度好多了,基本也是签名合影有求必应。不过这心机老boy第一次在栏杆后面跟我合影时候把脸杵在我的大头后面还故意低头缩下巴…………后来人都散了的时候我又多要求了一张合影,主动搂了一把腰(虽然根本没有腰……那就是个大酒桶……=w=)。

说到底,其实他态度如何并不很重要,也无关他是否蠢萌二货爱刷推,粉上他只是因为他Jean Valjean演得太好。之前我一直很惋惜他除了phantom和Valjean就没有别的角色了,不过现在想想,这么多年,能把Valjean这个角色演得这么透彻,也是一种很大的成就吧。

1 thoughts on “John Owen-Jones宽街首场新卡小记

  1. Lewanna 2016年7月11日 上午7:27 Reply

    我跟你一樣粉上JOJ是因為看了他25th週年唱Bring Him Home的四重唱,之後知道他被選為最佳Valjean表演者。剛在7/2看了他的寬街表演(我第六次看的Les Mis on Broadway), 实在同意你说的以前白看了(2014看了拉面的V),也明白你说到的他的小动作😉… 總的來說,我覺得沒有看過JOJ的Valjean, 不好意思說看過les mis, 看過了他的現場,無憾了😄

留下评论